這一週,期待已久的新人終於來了,這位新人不算是社會新鮮人,是個工作資歷算很久的人,年紀也比我大,對於工作內容所需要用的技術,也都算會,唯一需要我教的只有公司的流程,至於技術部份,則不需要由我再教了。

所以,這幾天,我竟然心中起了一個奇怪的感覺.....
「我如果把我所知的都教他了,我會不會很快就被取代了,或著就被追上了.....」
其實,我仍一邊有在著手準備該教新人的東西,一邊卻有著這個奇怪的想法....

後來,我想到了曾經在「知識管理」這個課程中,曾經聽過一位同學分享一個經驗:
在知識管理中,常常會碰到的難題是,當事人不願意將知識分享出來,因為害怕自己被取代。但其實這種觀念是不對的,如果將你所會的教給下一個人,原本的工作就有人做了,這樣子你才有機會去學新的東西,做新的事情。

這也不禁讓我想起yoyo在的日子裡,她都不厭其煩的教我任何事情,慢慢的很多事情都落都我身上來,有很多事情都是由我處理,於是yoyo就有其他的時間可以去做新的東西。而yoyo也都常常放手讓我去做。

所以,最後我決定讓手上的事情,盡快讓新人學會....

我想,學會分享與放手,我才有更多的時間往前走,學會更多的東西...

希望,這個新人留得住啊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h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