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9/14 龍蟠宮 Neak Pean   

在未出發時,閱讀到有關於龍蟠宮的資料之後,我也挺期待這個景點,據說這個龍蟠宮古時是扮演醫院的角色,從不同的洞口流出來的水會有不同的作用。依然參觀的時間有限,我奮力的爬上爬下,看完每個不同洞口,深怕遺留下任何一個。

 

龍蟠宮建於12世紀末至13世紀初,屬佛教神廟,祭祀觀世音。「Neak Pean」的意思是「兩條蛇的盤踞」,而東方古老神話均中稱龍和蛇為「Nega」,因此一般譯為龍蟠宮,但也有被為譯為「涅盤宮」。

 

龍蟠宮是由五個池塘組成,東南西北各有長25公尺的正方池,中心是一個大池,中間有直徑14公尺浮於池上的圓形基台,分為七層,逐漸向中心縮小,有一點像北京的天壇。

七層的圓形基台:

位於中心的大池,中間就是七層的圓形基台:這個大池象徵印度古老神話裡喜馬拉雅山上的聖湖。大池與四個小池有水道相連。

位於東南西北長70公尺的正方池:照片中間那個像小屋的門口就是從大池流水出來的出水口,每個出水口外型都不同,各有各的特色及功用。

14公尺直徑的圓形平台,坐落在兩條蛇交尾的底座上,也就是「Neak Pean」這個名字的由來。兩條蛇的頭部昂起,朝正東方,身體盤曲成座底,尾巴朝正西方。

下圖:左右兩邊像尾巴的就是蛇頭,在第一張照片,可以看到蛇尾哦!!

在昂起的蛇頭前方有一匹石雕的馬踏水而來,正好與昂起的蛇頭呼應。

佛經中傳說海上商人遇難,菩蕯化身為馬,把受難者從水面馱起。這尊飛馬石雕,歷經八百年歲月,已殘破不全。但馬身前後兩側都還攀附著獲救的人體,雙腳彎曲騰空,從水面升起。

下圖就是大池連接到小池的出水口:

上左圖:出水口正面。

下左圖:出水口側面。

上右圖:出水口的背面,相關古代巫醫將藥水從圖中底部中的小水溝,將藥水從這裡倒進去。
下右小圖:倒藥水的特寫圖。

當地人至今仍傳說「龍蟠」池水可以治病,巫醫祈禱後,在水池中搗藥,經由獅、象、牛(不知何時改為人的頭像)、馬口中流出,病患藉此服用或沐浴。也有傳說不同的水池各有不同的療效哦!!

上左圖:人的頭像吐水口      
上右圖:獅頭吐水口
下左圖:馬頭吐水口          
下右圖:象頭吐水口

其他照片:20090914吳哥之旅-涅盤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h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