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9/14 小吳哥(吳哥窟) Angkor Wat  
中午回飯店休息時,除了先用熱水沖我的腳之外,讓我的腳不適能獲得一些舒,還在躺在床上睡了一下,因為早上太早起床去看小吳哥日出,再加上一個早上又在外面跑來跑去,流了許多汗,為了讓自己好睡,還沖了一下澡。我想除了到吳哥旅行,應該沒有每天中午都會回飯店休息的行程吧
!!還沖澡換衣服咧!!

 

下午三點集合,終於要出發到小吳哥了!!小吳哥是來吳哥旅行必定不能錯過的景點,如果錯過了,那就真的是白來吳哥了!!在行前所看的小吳哥資料是最有印象的,尤其是在「柬埔寨 五月盛放」中看到「世界上最大的浮雕迴廊」有800公尺(正方型長),而且這本書還有詳細的列出這個迴廊每面迴廊大約歷史故事,所以我相當期待看到這個浮雕迴廊。

 

800公尺,用字面上的字來看,並不長,應該一下子就走完,但我完全想錯了,小吳哥比我想像的大了許多。當我和Tracy在有限的時間之下,想要看完全部根本不可能,而且我們迷失了方向,此時我真氣自己為何沒有帶指南針啊~~因為我跟書本上的所寫的歷史故事根本對不起來啊!!

 

一般我們所說的「吳哥窟」是從Angkor Wat翻譯過來的。Wat也有人寫做Vat,直譯就是「寺、廟宇」也稱為小吳哥。因此常常大家所說的「吳哥窟」並不是指整個吳哥的所有遺址哦!!其實是只有小吳哥哦!!

 

下午三點集合完畢,大約十分鐘車程到達小吳哥門口,大家上了車之後,導遊跟大家說:等一下先帶大家去拍團體照哦!!所以大家先跟我走,不要走丟了。我們一團人跟著導遊快速的走過進入小吳哥的第一條石板古道(475公尺長,9.5公尺),古道兩旁則是寬190公尺,約五公尺深的護城河,走完之後即到達第一道門塔,有三個入口,從這裡進入之後,只算是進入小吳哥的外牆部份,這個外牆東西長1025公尺,南北寬800公尺

下圖為第一條石板古道:

 

進入外牆之後,又是一條又寬又長的石板古道,此時古道兩旁除了是草地之外,兩側還各有一個藏經閣。

快要走完第二條古道之前,導遊帶我們往左邊走,說是要在那裡拍團體照!!天啊!!當我看到時,我真的快要昏倒了,原來這裡就是非常有名的拍攝小吳哥五個寶塔的倒影的地方,難怪早上這裡聚集有很多人在這裡拍日出,預計要來的朋友,在這裡看日出時,可別錯過了哦!!

 

來來來!!欣賞小吳哥倒影吧!!從正面看只有三個寶塔,從側面看就會有五個寶塔囉!!

哈哈!!硬要塞上一張到此一遊照啦!!

 

拍完團體照大約三點半,導遊說:現在是三點半,五點的時候,我們在大門口集合。一說完之後,我和Tracy跑一馬當先的往前跑,因為我們要去找浮雕迴廊和「唯一微笑有露出牙齒的仙女」。我和Tracy馬上衝回第二條石板古道,準備進入小吳哥的主體囉!!

 

爬上去之後,就可以準備進入小吳哥的主要建築了!!

這是爬上樓梯之後,看到的景像!!浮雕迴廊,我來囉!!

p.s.在我背後的地方,在門口的左右兩側就是浮雕迴廊囉!!

 

小吳哥的建築,先長第一條石板古道,進入外牆之後,再走第二條石板古道,即可進入主體建築,主體建築可以分成三層,第一層最外層有長達800公尺的浮雕迴廊;第二層比第一層高出七公尺,基台四圍亦有長115公尺、寬100公尺的方形迴廊;第三層則為最高的方型基台,邊長75公尺,亦是五座尖塔的所在地。 

第一層:浮雕迴廊為最低一層的浮雕迴廊約長800公尺,迴廊有點像台灣建築裡的騎樓,但是台灣的騎數多與室內建築結合,迴廊環繞寺廟外圍一圈,但這裡的迴廊是單獨存在的,用迴廊構築成圍牆,人在迴廊下行走,避開列日,也避雨水淋溼。

當我和Tracy在找到浮雕迴廊時發生了一點小插曲。我和Tracy直直的衝入,一下子衝到了位於第一層和第二層基台的連接處,我按著書上所講的方向,但是我找不到迴浮雕迴廊的蹤影,心裡很著急,因為我們時間有限。

我站在原本拿著書一直比對,此時有個當地的小男孩靠了過來,雖然我們不懂彼此的語言,但是他了解我們找不到我要去的地方,我拿著書指著我想要去的地方,那個小男孩翻了幾頁書,看看書上的圖片,就指示著我和Tracy跟著他走,此時我想到在「柬埔寨 五月盛放」寫著:有時給當地的小孩些許的費用,他們會帶著你走到平常不太會有人去的地方。所以我相信了這小男孩,跟著他走,果然小男孩帶著我們走到浮雕迴廊的地方,在謝謝小男孩之後,我馬上把身上一直沒有用到柬幣給了小男孩,感謝他的幫助。 

終於看到了這個舉世聞名的浮雕迴廊了!!一眼望去的浮雕,我發生讚嘆聲,但是我馬上被打敗了,因為簡易的說明看板是「英文」,再加上我拿著「柬埔寨 五月盛放」書上所說的方向想要對照我看的浮雕,但是有點對不起來….~~,其實心裡有點著急了!!完全覺得自己迷失方向了,這個時候,我好後悔自己為何沒有帶指南針呢!!但是我和Tracy還是盡量的尋找書上所講的東西,但多少有對出一點東西來!!

走著走著,我們走到另外一面時,發生有一個四個人的團體(是黃皮膚的臉孔),正請著一位當地方的導遊,在講解浮雕的故事,我馬上發揮我天生「厚臉皮」的本能,想要效法小梅子在土耳其的方式,毫不客氣的、不小心的一直跟著,但是這也嚴重的打擊到了我,因為這是一個講英文導覽員啊!!我只好拜託Tracy當我的翻譯機,把聽到的東西,再大意的翻譯給我聽!!

 

各位朋友,我再次鄭重的呼籲:英文要好好學啊!!才可以免費的聽到的英文導覽啊!!

 

西面正門進入,順時鐘方向往北走,北側的浮雕是印度古老史詩「羅摩衍那」的故事,逆時鐘方向往南,南側的浮雕敘述的是「摩訶婆羅多」,是印度最古老的兩大史詩,是文學經典,也是印度教教義所本。

 

逆時鐘方向行走(西面右邊,往南)先看了「摩訶婆羅達」,這是一部大史詩,人物眾多,彷彿古印度教的創世己故事,故事的主線圍繞著兩大家族的漫長的戰爭,畫面從左至右發展,有士兵被箭死,父母同僚圍繞屍體,哀傷悲悼。大象和軍隊構成複雜交錯的畫面,三度空間的層次的影像表現,前後秩序分明,看似繁雜的畫面,卻處理的有條不紊。

逆時鐘方向,從西面浮雕轉向南面,這一面浮雕在兩公尺高的牆壁上分割兩層,上層描述小吳哥的蘇利耶跋摩二世和他朝庭中重要的大臣將軍,下層則浮雕著他的妃嬪及兒女。

南面東端另一段長浮雕以「地獄」、「天堂」為主題,「天堂」分37層,「地獄」32層,「天堂」景象比較一致。畫面中央是執堂審判的大神「牙麻」(Yama),「牙麻」有十八隻手臂,各持不同的法器,威嚴獰厲,善惡分明,使善人升天,惡人入地獄。

逆時鐘方向從南面再轉向東面,東面壁上出現印度教最重要的創世紀神話浮雕「攪動浮海」,這個故事一再出現在吳哥王朝的建築上,成為橋欄,也刻門楣上,是遊覽吳哥最熟悉的圖象。

但此時這面的浮雕正在維修,所以不能進入,就將這段浮雕複制在看板上,供人觀賞。

 

在蔣勳的「吳哥之美」書中,講到甚多有關浮雕的故事,有趣興者可以自行去翻譯這本書哦!!

此到這裡,我和Tracy驚覺到如果要看完整個浮雕的話,時間必定會不夠的!!所以我和Tracy放棄繼續看浮雕的方式,直接往第二層裡面走,又越過第二層的迴廊直接到達第三層的地方。下圖為第一層通往第二層的地方,圖中長長的建築,即是第一層的浮雕迴廊。

第二層:第二層基台比第一層高出七公尺,長約115公尺,寬約100公尺。此基台四周又是一個方形迴廊,裡面放滿了許多神像。在塔體的四面及石柱、石雕門樑上,刻著許多阿婆羅仙女像及蓮花蓓蕾形山刻裝飾,令人目不睱及。

 但是這次,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可以參觀第二層基台,所以是直接略過啊!! 

下圖中的牆壁處,就是第二層基台。

精緻的仙女雕像:

 

第三層:平台呈現正方型,邊長各為75公尺,第三層也是最高層,台北建有五座呈蓮花蓓蕾形的佛塔,中心塔與四塔的距離相,中央一座最高,約65公尺高。所以在吳哥的建築有規定不能高於65公尺高,所以在吳哥的飯店一般都不高。 

我們越過第二層,終於來到了第三層,終於到了這個五座寶塔的所在地了!!目前正在進行維修的工作。



早就有耳聞第三層的階梯更為陡直,但是目前竟然禁止攀爬,四週的階梯皆被封起來了!!有些遺憾!!原本以為該不會是永遠封閉了,但是後來看食尚玩家介紹說,因為目前正在整修所以封閉,等整修好了就會再開放囉!!

在看完第三層的建築之後,我和Tracy開始往前走,因為距離集合時間越來越近了,我們還有另外一個目的,就要找在眾多仙女浮雕中,只有一個是有露出牙齒的仙女,但是我們問了許多人,我鼓起勇氣用英文問當地的導覽員,導覽員很熱心的告訴我在那裡,但加上自己英文太菜,尋找仙女的任務失敗啊!! 

但是在尋找仙女的過程中,我看到了小吳哥所敬拜的神毗溼奴神,毗溼奴是保護宇宙之神,每當世上法規受到破壞時,毗溼奴會以不同的面貌出現在人間,拯救大地,懲罰作惡多端的人,恢復世上的正義。

快點五點了,我和Tracy只好放棄尋找仙女的念頭,準備往回走了!!至今我依然記得,我在小吳哥奔跑著的看著每個景物和尋找仙女,背後的汗一滴滴的往下流,我感覺我背包的背帶都溼了!!

下圖為:站在小吳哥外的護城河外圍所拍的

老實說,在小吳哥留下未看完的遺憾,讓我覺得很可惜和懊惱啊!!一個半小時的時間,那有可能可以逛完整個小吳哥啊!!同行有位大哥安慰我說:沒有看完沒有關係,那代表你下次還有機會再來啊!!是啊!!如果我有機會再來的話,我一定會花一整個下午在小吳哥好好的逛著,不要再留下任何遺憾啊!!

 

小貼士:

1.浮雕迴廊千萬別錯過啊!!

2.不要忘了尋找唯一一個露出牙齒的仙女哦!!

3.在這裡仍有一個類似塔普倫寺中敲心塔的地方,據「柬埔寨 五月盛放」的書上有寫著,在北面迴廊的中部,有個向北開的小石門,門邊的東壁就是只要靠著,敲敲胸口,也會發出「蹦蹦」聲音的地方!!

 

其他照片:20090914吳哥之旅-小吳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h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