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9/15 水底浮雕   

行程終於來到了第四天,身體已經呈現疲憊的狀態了!!今天有一種很明顯的感覺,明明背包的內容物都和前幾天一樣,怎麼今天背起來覺得變重了!!

 

今日的第一個行程為:水底浮雕。Tracy說:她很期待這個景點。老實說,我之前並沒有注意到這個點,只有注意到女皇宮,所以關於水底浮雕這個資料,我都沒有凖備,但聽Tracy說:就是在水底雕刻。

 

水底浮雕位於科巴斯賓山,距離暹粒市區大37公里左右的路程,中間會經過著名的女皇宮,我一路閉眼休息,至於導遊在車上講什麼,我是一個字都沒有聽進去咧!!可能是昨日的疲憊尚未完全恢復吧!!車子大約開了30分鐘左右就到了目的地囉!!

 

其實科巴斯賓山並不高,不到1000公尺,但是整座山是石體結構,巨大岩石一塊一塊的。古代的吳哥王朝,建築和雕刻的石材都取自於這裡。因為我一路上專注於爬山,所以並沒有邊走邊拍。

 

從山腳下走到山上水底浮雕處,要走1500公尺。這段山路路還算好走,有平坦好走的路、些許坡度的路、也有很陡的路,但是各種路況交雜著,所以走起來算不算太累,樹林遮蔽處也挺多的,!!所以呢!!在這裡我收起所有的防曬裝備,以免太熱咧!!一路上也可以看到許多聳立或著平躺在地上的巨石,一直往前走著,看著延路的距離指示牌越來越近,水聲也越來越近啦!!代表目的地終於到囉!!

 

走到水邊,真的被眼前所見的景物給震撼到了!!真的很佩服古代的人,竟然在河床上留下許多雕刻品。

河床上的林伽與毗濕奴:

林伽特寫:象徵男性生殖器的陽具造型。

中間的那一個是「優尼」:象徵女性生殖的女陰造,「優尼」的一端開口,正像子宮的產道。

整條河流的河床石上刻滿了陽具與女陰的生殖符號,藉由河水的沖盪,彷彿祝福著這生命的源頭汨汨不斷,流入人間,流入大城,護佑著人世的繁盛昌盛。這條河流的上源,因為發了生殖符號的雕刻,已逐漸被西方人稱為「千陽河」。

其他浮雕:

以吳哥歷史來說,水底浮雕算是最早的歷史藝術,第二早的則是羅洛斯遺址,後來才是廣為人知為大小吳哥的其他建築。我曾問導遊一個問題:為何當時要刻在水底呢?導遊說:可能是早期的人不知要建廟,所以就將神明雕刻在水底吧!!

這是下山的時候拍的,證明自己來回走了三公里囉!!

其他照片:20090815吳哥之旅-水底浮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h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