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子開了三個多小時,終於在12點半左右到達司馬庫斯,在進入了司馬庫斯入庫之後,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停車場,在入口處有人指揮著,盤問每一台進入部落的車子,過夜和不過夜,分別停在不同的停車場。

車子停妥之後,司機帶我們去遊客中心,辦理check in手續,因為入房時間未到,所以我們先把行李放在遊客中心,便前往餐廳用餐囉!!

這是部落裡用餐的餐廳,位於二樓。一樓是補給站,就是買零食、飲料、泡麵和紀念品的地方。

二樓餐廳:

原本以為用餐方式,是像吃合菜的方式,我們七個人一桌,然後會有幾道菜和一個湯,結果和我所想的都不一樣。這裡採用自助式自由夾取的方式,放置碗盤的地方。

五道菜+一個湯,自由夾取,吃到飽咧~~

吃完飯之後,離check-in還有一段時間,所以我們便在部落裡走走,拍拍照,同時等待15:00的部落導覽。 

很容易引人注意的大木雕,這個大本雕有三面,每一面各有各的故事,很抱歉,我忘了咧~~所以來這裡的話,一定要記得參加部落導覽咧!!

當初覺得這個都是腳印的木雕,挺有趣的,但在聽了部落導覽之後,才發現其實上面的腳印的圖案都不相同,代表著歷史演進的意味。很抱歉,我還是忘了全部的意義~~歹勢咧~~

 在部落之裡,可以看到數個不同的木雕。

簡易的木雕地圖

看到這張照片,請大家先猜猜這是什麼?別急著往下拉咧~~

你猜對了嗎?這是路燈哦~~

司馬庫斯部落一偶….

司馬庫斯教會:教會前面的大草原,即是辦分享晚會的地方。

很有意思的門牌!! 司馬庫斯教會是1號哦!!

司馬庫斯教會:教會內部。

新光國小-司馬庫斯實驗分班:

上課的教室,在左下角的教室,室內採光很棒,亮的讓人誤以為有開燈,實際上並不是,完全是因為天花板是透明,直接擷取大自然的光線,多棒!!

目前有四個年級,大約有10位小朋友。

部落導覽,準時15:00在遊客中心前面開始,這是今日的導覽員,聽說是這個部落裡的教育部長哦~~碩士畢業之後,即回鄉服務哦!!

一開始我以為這是民宿房間的名稱告示,後來聽了導覽才了解,原來這是代表從這裡走進去,總共會有四戶人家,上面的名字皆是這戶人家的名字。所以走在部落常常可以看像這種用木頭做的告示牌哦!!

瞭望台:

再次,對不起各位,我還是忘了這兩顆樹的典故。不過,我覺得好有意境咧!!

參加完部落導覽之後,離晚餐還有二個小時左右的時間,於是我們決定先前往司立富瀑布,來回約1.5小時,詳情請見「司馬庫斯之旅-司立富瀑步」吧!!

分享晚會:

從這個晚會的活動,我才了解司馬庫斯部落,是一個共同經營的部落,在司馬庫斯開放之前,他們也曾經爭扎過,真的要開放嗎?從前人的經驗裡,若是開放了,各自經營,最後的結果都是不好的!!可是,又要讓族人有一個生活的經濟來源,所以他們想出了共同經營的方式。他們一起經營民宿、餐廳、補給站、部落導覽、分享晚會等工作,上到長老,下到負責基層工作的族人,大家都是領相同的薪水,要吃飯時,大家就都到餐廳用餐,也是用自助式的方式,自由夾取。

其實,也不是每個族人都有參與共同經營的方式,所以在這裡也有其他族人所經營的民宿。但參與共同經營的族人,部落會負擔其小孩的學雜費用,甚至連去學開車考駕照的費用,部落也會出呢!! 

晚會活動,由部落裡的年輕人所組成的樂園,帶領大家帶動唱,主持人說,這些年輕人在假日都要回部落幫忙,下週的生活費才有著落,不曉得是真的還是假的咧~~ 

接著由長老和頭目介紹司馬庫斯的歷史和共同經營的理念。最後由實驗分班的小朋友帶來表演。

晚會的最後,是有獎徵答的活動,也就是由長老發回,再由參加的民眾回答,我很幸運的被選中,答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,獎品:他們自己種的雪蓮。

其他文章:
【20110402司馬庫斯之旅】—前往司馬庫斯的路上   http://lihway.pixnet.net/blog/post/26952739
【20110402司馬庫斯之旅】—我在司馬庫斯部落 http://lihway.pixnet.net/blog/post/26952805
【20110402司馬庫斯之旅】—司立富瀑布 http://lihway.pixnet.net/blog/post/26952829
【20110403司馬庫斯之旅】—挑戰10公里,神木群,我來啦! !  http://lihway.pixnet.net/blog/post/26952865


相本:20110403司馬庫斯之旅   http://photo.xuite.net/lihway/4873587

延伸閱讀:
司馬庫斯官網:http://www.smangus.org/
司馬庫斯部落格: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watu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h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